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

【文學心得】流 直木賞評為20年一度的傑作 觀後感 (圓神書活出版)

引用Tazze圖片

作者 東山彰良竟然是台灣人,本名王震緒,出生於台灣台北市,祖籍中國山東,持中華民國國籍,是一位居住在日本的作家與教師,出版過數本日文小說。(wiki資料)

先不說他出版過哪些書,令我意外的是,作者也是火影忍者幾部作品的編劇,

(google 圖片來源)
這三本我沒有看過,但對火影忍者漫畫非常熟悉
其中火影忍者 血獄腳本就是東山彰良的作品之一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進入主題
《流》要將它定位在懸疑、推理、歷史、劇情都可以接受。

這本書的背景,是在先總統蔣中正過世後,主角在當時台灣社會下發生的事情,以第一人稱敘事的身分來發展劇情,故事地點是台北通化街,主角年齡為17歲高中生,已為了找出遭到凶殺的爺爺真相為故事主軸,同時圍繞在主角身邊的人事物。

有愛情、親情、靈異、兇殺、黑道衝突,這本書每個章節都沒有冷場,作者的寫作風格,相當平易近人,完全不像在看日本小說,用台灣為背景的親切感,及當時白色恐怖下,每個人在社會上扮演的腳色,對我而言,作者是本土作者,很久沒有看台灣文學,台灣近期作者也不是那麼吸引我,甚至30代出頭的新興作家也不多,希望台灣能有新形態的作家出現。

整本書就是個連續劇,一連串的事件,前後呼應的效果十分強,每個小事件都有後續發展,就連小配角,也會敘述得很完整,最後,讓故事結尾完美的結束,我想不管是多高深的作家、編輯都沒辦法挑出這本書的錯誤,我想其中的錯誤,聳動的介紹,蓋過這本書善發出的鋒芒。

我很期待能看到名作家為這篇小說寫序,或是觀後感,如果自己的感受也可以跟名作家相似,我想《流》這本書會讓我不斷地回味。

直木賞介紹
直木三十五賞,簡稱直木賞或直木獎,由文藝春秋的創辦人菊池寬為紀念友人直木三十五,於1935年(昭和10年)與芥川獎同時設立的文學獎項,是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獎項之一。每年頒發兩次。直木賞以已出版作品的通俗文學為對象,芥川賞則以高雅文學的新人作家為對象。

2017/04/27 補充 冏星人介紹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YouTube大小事】做菜新選擇 Ting's Bistro美食自學廚房、Fred吃上癮、RICO

久違的YouTube介紹,在2017年初決定開始寫blog後持續了一整年,但到2018後,因為忙著畢業論文,寫了一篇【YouTube大小事】蔡哥 廉傑克曼 好倫2017YouTube新星;就中斷了半年,雖然沒有多少人注意QQ 進入正題,本次介紹三個做菜教學的三個YouT...